那些你很冒险的梦我陪你去疯

覆雨 (01)

前期校园 后期娱乐圈


1.

 王源用鞋底碾了碾刚刚差点绊倒他的易拉罐,使了点力气,罐子咔咔两下被踩扁。他皱着眉,努力压下心头窜起的微妙情绪。

 

世上会有长得非常相似的两个人吗?

 

过了一分钟,王源放弃思索这个命题,也终于玩腻了脚下那个易拉罐。他弯腰将它拾起,朝着斜后方的垃圾桶随意一抛,“啪嗒”一声,进了。

 

周围的说话声让王源觉得莫名有些烦躁。此刻的他正和一堆长相不凡的人一起站在房门外,扬着线条漂亮的下巴,像玻璃橱窗里等待被挑选的新鲜水果一样,等待着一部新电影中某个反派角色的试镜。经纪人跟他提过,这部戏的导演是刚刚才从国外回来的,据说年纪轻轻就已经斩获过多个含金量很高的大奖,被海外媒体毫不吝啬地冠以“天才”的头衔。经纪人反复对着王源嘱咐,说尽管这位导演在国内知名度还不太高,但要是能成功上了他在国内拍的第一部电影,对王源的演艺事业来说,绝对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源倒是没太放在心上,也没细问,反正他对所谓“海归人士”都下意识地不会抱有太多的好感,倒不是什么狭隘的厌恶,相反,只是因为自己被戳到了某根软肋罢了,这点他也并不否认。

 

不过,他的关注点不在导演身上,不代表他对试镜不上心。

王源算是个小明星,要说不红,他出门也会被一大群女生团团围住尖叫拍照,因此上街都不得不压低鸭舌帽捂着口罩全副武装;可要说多有成就,手上又实在没什么非常拿得出手的作品,公司给接过几个烂俗偶像剧,他演了,也莫名其妙地火了一阵,但终究不得长久。

他是正正经经从知名戏剧学院毕业的高材生,对演戏这件事,是有梦想和追求的,只不过在追求的道路上,他被从天而降的现实砸弯了点儿脊背,导致脚步有些歪歪扭扭,但他还在昂着头朝着自己心里的那个方向走。

他比谁都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相比起粉丝的尖叫和聚光灯的追捧,他更喜欢在镜头下演绎不同角色的感觉,哪怕是说着“你死定了”这种邪魅台词、穿着廉价西装却为女友买下一片“玫瑰庄园”的雷剧霸气男主,他都很用心地在演。

王源喜欢演戏的感觉。演着别人故事的时候,就像是额外被奖赏般,有机会多活了好几个不同滋味的人生。

他想成为一个真真正正的演员,而不是卖卖这张老天恩赐的脸,混口青春饭。因此,这次机会对他来说,确实非常重要。

 

 

试镜轮到王源的时候,他整了整衬衣的下摆,又摸了摸被闷热暑气微微濡湿的鬓角,深吸一口气。推开门时,已经换上一副云淡风轻的表情。

他试的那个角色虽然是个反派,但却是个翩翩佳公子,神仪明秀,朗目疏眉,每日都身着一袭白衣,恍若不食人间烟火。

 

王源一进门,坐在一旁的制片人眼睛就倏地一亮。

眼前的男人敛着一双杏眼,皮肤很好,肉眼几乎都看不见什么瑕疵,脊背挺得很直,一双裹在白色裤子里的腿修长笔直,明明脸上挂着笑,但举手投足间却透着股说不出的清冷。

尽管还没开始演,底下就已经有好几个面试者微微颔首。王源的神态举止都和这个角色有着高度的匹配。更何况,他还穿了件雪白的衬衣,配着白皙的皮肤,在窗外阳光的照耀下整个人周身就像浮了一层光圈,仿佛真是剧本中那个摇着折扇从青石板小路上信步而来的白衣公子。

 

当屋内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到自己身上时,王源却死死盯住了他正对面的那个男人。看样子,他就是这部电影的导演,可是实在让人太不敢相信了。周围坐着的全是些年龄将过半百的长辈,这个面容俊朗的年轻男人威风凛凛地坐在正中央,着实有点突兀。但神奇的是,即使他顶着一张年轻的脸庞,却总给人一种不敢造次的感觉,那一双狭长的桃花眼无比沉静,看不出任何情绪。

 

王源站在原地,愣愣地僵了有半分钟,完全控制不了自己放大的瞳孔,手心一下子就汗湿了。直到导演皱着眉用低沉的嗓音喊了一声,他才回过神来,捏了捏手里的剧本。被大拇指按住的那部分纸张被汗水弄得有些黏嗒嗒的,他自己都忍不住“啧”了一声。

 

王源这时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他来试镜前,竟然连导演的中文名字都没细问,经纪人之前也只给他报了个英文名。

 

因为王源事前准备得很认真,对试戏的内容滚瓜烂熟,因此尽管旁人能明显看出他演的时候心里似乎压着事儿,放得没那么开,还有点儿走神,但总体表现依旧算得上上乘——何况,他在台下各位老师心中的第一印象分都很高,毕竟气质摆在那儿呢。

王俊凯转了转手中的笔,听着旁边制片人凑过来小声说出的称赞,轻轻扬了下一边的嘴角,而眼睛里仍旧平静无波。

 

 

试完镜后,王源几乎都想不起刚才到底发生了什么,他有点浑浑噩噩地走出房间,脑海里只盘旋着四个字。

 

他回来了。

 

这四个字轰炸着他的耳朵,使他穿过后面的人群走到冷清的走廊时,就失去了全部力气。他垂着头靠在雪白的墙壁上,一点儿也不想再动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原本只有奶茶色地砖的视野里出现了一双锃亮的昂贵皮鞋,和两条西装裤包裹着的长腿。

 

然后他耳畔缓缓擦过了低沉的声音——

“王源儿。”

 

听到这称呼中熟悉而亲昵的尾音,王源浑身如过电般一颤,猛地抬起头。可眼前那个人却不是他料想中熟悉的表情——那双好看的桃花眼没有弯起来,脸上没有浅浅的笑纹,嘴角也没有微微上翘。

 

王源盯着眼前那张陌生又熟悉的脸,缓缓动了动嘴角,拉扯出一个不太好看的微笑:“王……王俊凯。”

有多久没叫过这个名字了?两年?还是三年?

 

可惜王俊凯没给他细数回忆的时间,咄咄逼人地发问道:“你刚才很惊讶?”

“嗯,”王源愣了愣,还是很诚实地点了头,“我不知道你回国了。”

“试镜之前,我们在大厅那里碰到了,你没看见我?”

 

王源眼神恍惚了一下。是的,他确实看见了。刚进楼的时候,他是看到了对方一个模糊的侧脸轮廓,但因为没能看得真切,他想当然地觉得不可能,只是自己的错觉——毕竟这也不是他第一次产生错觉了,只是这回的特别像而已。

“你没看见我?”见他不回答,王俊凯很有耐心地又问了一遍,尽管平静的语气透着一丝冷漠,甚至仿佛还隐隐压抑着窜着苗的怒火。

“……看见了。”

“那你怎么不和我打个招呼?你是觉得,我们连能打个招呼的老朋友,都算不上了是吗?”

“……”王源抿了下嘴唇,“我没看清,不确定是不是你,就没喊你。”

“你觉得看到的不是我?”王俊凯冷冷一笑,话语间带着讽刺,“还是,你不希望是我?”

 

王源张着嘴,却没发出声音。对面那人的眼底仿佛堆着一层冰碴子,看着自己的时候,让人冷到骨血里。

而从前,不是这样的。

 

彼时他们还是戏剧学院里盼望有朝一日发光发热的热血少年,在高强度的艺优培训课程的摧残下汲取着所剩无几的那点名为课余时间的养分,那些相拥或牵手的画面在脑海中呈幻灯片而过,闭一闭眼,仿佛就是昨天才发生的事。

 

这一切都是好好的,我爱你,你也爱我。

 

如果不是这个故事的开头和结尾太过恶俗的话,说不定现在没有什么海归导演Karry Wang,也没有为了试镜而辗转奔波的新晋演员王源。

哪来那么多如果,发生过的,也还是要归结为一句不尽如人意。

若是拿着麦克风满街采访,问及2012年都发生过什么事,可能无外乎就是‘世界根本没有末日’、‘那个卖娃哈哈的还霸据着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伦敦奥运会我国超级牛逼’之类的,过去的都过去了。

 

王源这几年经常梦见2012年的某一个下午,醒来时他问自己,后悔么。如果没有去过那家咖啡厅看见那位姑娘,可能他会和王俊凯以另一种温和的理由相识也说不定。

 

即便是这样,王源也会说,他不后悔。谁知道错过了这次他还有没有机会同王俊凯有交集,冠上万一开头的假使他一个都不想尝试。那一年的初夏,他们像是两条不断延伸的直线,在高速运行时毫无预兆地撞到一起,迸出滋啦啦飞舞四散的火星。不论过了多久,结局如何,没有人曾后悔。王源没有,王俊凯也没有。

 

 

那一天下午两点钟的咖啡店里只有一位店员在班,王源刚下台词课,就被同寝五位兄弟硬拉到这家店里蹭网。一行人点了六杯柠檬碎冰,嗡嗡震动的碎冰机声音在安静的店内产生不小的噪音效果。

 

王源一直在低头玩手机游戏,被对面的室友刘志宏给拍了一下手臂,刚刚对准的砖块就轰隆一声掉到地基之外。王源不耐烦地抬起头:“你丫的……拍我干嘛!”

“看到没,”刘志宏指着门口刚进来的长发女生道:“咱们系有名的美女。单、身。”

王源瞟了一眼就收回了目光,“和我有关系么。”

“当然有!前阵子你不是还吵吵着要谈恋爱呢么。”

 

王源疑惑地‘嗯?’了一声,才想起来确有其事。只是当时被考试折磨得差点疯掉的时候胡乱说的,没想到他都忘得一干二净了,刘志宏还没忘,顿时有点想笑:“是啊,咋了,你想把她介绍给我?”

 

刘志宏二话不说当即扯着王源的衣袖就过去了。该女生正在柜台前面等待,看见他俩过来了装作什么都没看见的样子把头又低下来看手机。

“任曦啊,我哥们想留一下你的微信,你看行不行。”

她被叫了名字,不得已只能才抬起头,露出一个抱歉的微笑:“不行。不好意思。”

 

遭到拒绝的时候,王源第二次转过头来认真地看了一眼这位姑娘,本来他是满不在乎的,就算是要了微信他也不一定加。只是以前都是他拒绝别人的份,头一回轮到他被人拒绝,态度一下子就有所转变。反正自尊心太强也不能算是缺点吧。

 

于是王源对这位女生说了第一句话:“你拒绝得也太快了吧。我还什么都没说诶。”

“总之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

“我也没说要追你吧?”

“那你过来干什么。神经病。”

 

闹了个不痛快,王源对着好友耸了耸肩膀,慢悠悠地走回了座位。

他虽心里不爽,倒也没有表现出来,反倒是他那些室友开始抱团讨论了起来:

“我靠?你问她要她都不给啊?”“不是吧……”

王源打开盖房子游戏准备继续。游戏界面刚一跳出来,刘志宏就举着屏幕上为微信朋友圈的手机放到了他眼前。

 

十秒前的一条动态,任曦发的,就只有一句话——【你们的男神也不过如此。】

 

呵?

 

本来以为这件事就算过去了,没想到她自己反倒加起戏来。王源在看到这句话以后连玩游戏的心情都没了,冷笑了一声猛地唆了一口碎冰。

有人搭了话:“任曦不是有喜欢的人了吗?”

王源抬起头立马问道:“谁啊?”说完就抢过好友的手机,开始翻看她的朋友圈,果然有所发现。就在一周之前她发过一条表白的文字,to之后写的是对方名字的缩写——wjk

 

王源咬着吸管,眼珠来回转了几圈,然后迟疑着猜道:“王俊凯?”

“谁?”

王源:“就导演专业大二那个啊。”

“他不是Gay么。”

“什么?”王源以为自己听错了,又问了一遍:“他是什么?”

“我也不清楚,听别人说的。可能也是他们瞎猜的,毕竟王俊凯一直单身,我们部好多女生做梦都梦着他……”

 

别人不敢拿他开玩笑,可是刘志宏敢,他看着王源的脸色越来越沉,还故意雪上加霜添油加醋:“源哥还是嫩了点,不要心塞嘛,总会有办法让任曦喜欢你的。”

王源倒不是因为王俊凯的追求者太多而心情差,只是接下来他的一句话把周围人都吓了个够呛,他说:“让任曦喜欢我有什么了不起,我可以让王俊凯喜欢我。”

“卧槽?!”  “源哥?!”  “?!”

“噢……”刘志宏把自己刚没拿住的手机拿起来擦了几下,忽然灵机一动道:“哎,其实这样不是更好吗,把他追到手啊,我突然很想看任曦知道你俩在一起之后的表情……一定特别精彩。”

 

“哦?是么?”他靠在椅背上,用手指点了点玻璃的桌面,而后挑了挑眉:“我也挺想看的。”




-TBC

(2)

评论(206)
热度(4367)
  1.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袖离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