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很冒险的梦我陪你去疯

覆雨(30)

01  29

30.

 

两人一连几天都没有交流,王源猜想,王俊凯大概是去住学校宿舍了。无论心中如何期盼,如何自欺欺人,每晚王源回到那栋同居的房子,迎接他的都只有空无一人的黑暗,和一只摇着尾巴的小狗。

嘟嘟这些天很多时候都得独自呆在家里,无法无天地咬坏了不少东西,王源也没空去心疼了,只要一闲下来就忍不住地发呆——

 

王俊凯到底什么时候会消气呢,总得给自己个提示吧?

要不就放弃那点完全没有用的自尊心,直接找他道歉就好,然后再仔仔细细地跟他解释,为什么这么要畏畏缩缩的?

 

他在走廊里偶遇过一次王俊凯,但是却不知怎么又触了对方的不痛快。他当时正在和同专业的学姐说话,对方是来邀请他参加学校的一个什么宣传片的拍摄,既然是学校的短片,王源也没有理由拒绝,耐着性子陪着笑脸听完了所有的要求。王俊凯迎面走过来的时候,王源的嘴角瞬间僵硬,他的目光一直追随着王俊凯的脚步,却在刚要问好时看见王俊凯的眼神。

王俊凯承认是自己过于敏感,在看到王源和一个女生站在一起的时候,他想要忘在脑后的那些烦心事一股脑又涌了上来。他看向那位王源对面的女生,他甚至不肯给王源一秒钟的时间来和自己说话。

等到王俊凯已经走出去很远,王源才后知后觉地发现,他还没有分手的男朋友,竟然将自己当成了空气一般。

 

纷杂的思绪让王源这几天过的都是浑浑噩噩的,中午去食堂吃个面都要想王俊凯有没有好好吃饭,是不是还在不高兴,一不留神多加了两大勺辣椒酱,吃到自己眼泪鼻涕一起流。

剧组的人后来也给他打电话,他接的时候语气还是毕恭毕敬的,可心里原来那些兴奋劲儿全都烟消云散了。

学校里的风言风语此时他也早就有所耳闻,他虽然在校内人气高,但嫉妒他的人也一直不在少数,此刻更是落井下石般卯足了劲儿地抹黑他,什么难听话都说得出口。王源并不在意这些流言蜚语,可他又担心那些话被王俊凯听了去,会叫他心里更加不好受。然而这次出演的机会,他仍旧分外珍惜——他是凭实力进剧组的,这一点不管别人怎么说都不会改变。

 

 

“诶你别又加那么多辣椒!”刘志宏迅速地按住王源的手腕,“怎么又这么魂不守舍的。那群人说什么你别放心上。”

“没放心上。”王源用筷子捞起一大口面塞进嘴里。

“是吗?”刘志宏狐疑地瞅他两眼,“最近怎么没看见王俊凯啊?他不跟你一起?”

王源吸溜一下鼻子:“嗯,他忙。”

“好吧,”刘志宏用勺子戳开面前的蛋包饭,“出国这事儿是挺麻烦的吧……诶话说你俩以后就是异国恋了,兄弟,你可要小心呐~”

“什么……什么乱七八糟的?”王源皱起了眉,心中却是一凉,“你说,谁要出国?”

“什么,你不知道吗?”刘志宏是真的很惊讶,手上的动作也停下来了,偏过头去看王源,接下来的话倒不知道是该讲还是不该讲了。

王源颤抖着嘴唇,低声道:“王俊凯……王俊凯要出国,是不是。”

“呃那个,我也是道听途说的……就听说是学校给的机会,特别牛逼,现在也没几个人知道,不知道是真是假。不过他没告诉你,那应该就是瞎传的谣言吧,你也知道我们学校就八卦最盛行……”

 

剩下的话王源已经听不见了,不知怎么他心中总有点莫名的预感——这不是谣言,这就是真的。王俊凯不愿意听他的任何解释,就想要离开他了。

——他会失去王俊凯,就像固执的少年会永远地失去他的M2lab型红超巨星。这样的认知让王源忽然恐惧起来,心里像被冰冻般冒着丝丝凉意。

 

但这不公平。

什么狗屁冷战,什么自尊心,什么互相冷静,统统都不重要了。这一刻他只想见到王俊凯,问一问他到底在想什么。为什么这么大的事也不和自己商量,为什么要把他排除在自己的生活之外,为什么有关于他的消息,自己还得从别人那里听说。委屈中似还有些怒气,他明明清清白白,如果王俊凯是因为误会他不择手段谋得角色才想要出国的话,那他只想二话不说先上去扇一耳光解气。

 

他憋着这一股气,当即就站起身来朝王俊凯的宿舍跑,可气喘吁吁地到达目的地时却又被告知对方压根不在。出门时猛地撞上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对方被他撞得退后几步,定睛一看,是抱着几本书站在那还有些惊讶之色的程昱。

王源现在无心搭理其他人,刚想离开,却听见程昱先开口问他:“凯哥不在么。”

“不在,我回家找他。”

“王源,你这次真的太过分了。”

 

王源瞬间瞪大了眼睛,皱着眉头也抬高了音调:“你说什么?!你知道什么啊你!”

程昱出于畏惧生事的本能低了低头,随即却又不服气般扬起了下巴:“我还以为你很爱他。结果没想到你居然是在耍他!”

“你!……”王源刚要出口的反驳突然被打断。两人身后的宿舍里本就只有一位王俊凯的室友正在备考,听见门前的吵闹声便拿起教辅材料不满地从他们两人的中间穿过,离开了宿舍楼。

程昱没有看他,只面无表情地走进门,将怀中抱着的书放在桌子上,转身时看见王源又走回门内朝他朗声道:“所有的误会我都会和他解释清楚,你不了解实情,就别来评价我。”

 

王源转身,本想就这样算了,他也懒得再和不相关的人磨蹭时间,却听见程昱的下一句话:“所有都是误会吗?你知不知道,他前几天,已经快要崩溃了。”

也许是想知道这几天的王俊凯都做了些什么,也许被崩溃这个词震住了脚步,王源缓缓回过身,看见程昱随手拿起了桌面上零落的飞镖,对准了窗边墙上的镖盘,嗖地射出。

“本来我不知道你们之间有什么矛盾,所以那天晚上给他打电话的时候我还想劝一劝。后来我听完了,才发现,如果是我,可能早就提出分手了。哪像他,偏要把事情都藏在心里。还不是因为太爱你了。”

 

“他……他和你说什么了。”

 

程昱又扔了一发飞镖,使了很大的力气,清脆的声响过后他带着替朋友不甘的语气质问:“一开始因为被任曦拒绝然后和室友打赌追到他。是不是你。”

“……”

程昱见他不答,便深吸了一口气接着道:“谈得好端端的,不明不白就要说分手,好不容易他想要放下了,又去找人说和好。是不是你。”

“接了剧本却唯独隐瞒自己的男朋友,一夜未归还被人拍到和制作人出入安悦酒店。最后拿着合同书坐制作人的车回家。还在上楼前和她亲密拥抱的人,是不是你。”

 

王源终于没办法再沉默,有一堆解释想要说,那么多的话还在心里,而误会却越来越深,他抖着嘴唇喊出了憋了许久的话:“凭什么他只看到这些就把我想得那么低贱!凭什么!”

“那你来告诉我!如果你看到王俊凯做了同样的事,回家之后身上还有一股子的香水味,你会相信他仅仅只是去了趟练歌厅洗了个澡然后什么也没做?你相信吗?!王源!”

 

王源狠狠地咬了咬牙:“我他妈懒得跟你在这废话!我自己去找他说!”

 

他一口气转身冲到门边,听见最后一支飞镖砸在墙面上时发出的巨大声响,然后程昱喊住了他:“王源,不管你有没有为你接的剧付出代价。我都想告诉你,现在只不过是你该为当初欺骗他的荒唐付出相应的代价罢了。换句话说,这个结果,是你咎由自取,你自找的!”

 

能有什么事情,可以让一贯沉着冷静的人像是失去了理性般变得不像自己。当程昱看见独自坐在KTV沙发角落里的王俊凯时,他忽然觉得他,怎么不认识这个人了。

王俊凯和他说,程昱,你帮我再找找,看这里面有没有浴室。

啊?

你帮我……再找找……我没找到。

 

程昱下意识坐得离他远了一些,生怕他下一秒会把手中的啤酒瓶朝自己砸过来一样。他是喝了酒,但是程昱知道,他没有醉。

 

在听完那些断断续续的故事之后,他心里的震惊已经无法用一个确切的表情来体现,他对王源也没有爱,不会像王俊凯这样考虑这些还要顾虑那些,仅凭着片段就几乎可以下结论的事,王俊凯迟迟不肯相信,还一而再再而三地仿佛想要寻一个心理安慰似地问他

 

假如啊,你男朋友他和别人出入酒店,你觉得他去干什么了呢。

出轨。

万一他就是去聊聊天呢……

 

哎,那再假如啊,你男朋友被制作人开着轿车送回家,然后他们就……就那么抱了一下,就只是抱啊,然后回家的时候你知道他在外面洗了澡,并且身上有那么一股……香水的味道。你觉得会不会是我想多了,他可能……

王俊凯,你是不是已经疯了?

万一……万一他……

 

当现实的重量从天而降,砸中他拼命挺直的腰背。当昔日选择忽视的伤疤被一道一道撕裂开。当最后一道心理防线被毫不留情地拉扯直至扭曲变形。

王俊凯直到最后,竟然也愿意在王源的身上用上万一这个词。

 

在他仍纠结在梦想还是爱情这一道世纪难题时,生活带着不由分说的现实真相给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

他还记得父亲在激他出国时问他:“你现在,有什么能力谈以后?”

“不过一个微电影罢了,你现在骄傲得都快不知道自己是谁了吧。”

“我不懂你们这个圈子,你如果选择留在国内,那你只能靠自己了。”

“如果失败了,我也可以给你拿钱来买下你想要的成就。”

“可这是你想要的成功和梦想吗?”

 

王俊凯的脑海中一直回响着这些犀利却不容反驳的逼问。

后来那次和程昱在KTV喝得站不住脚的时候,他忽然神经质一般迷迷糊糊地问程昱:“你说如果我比现在厉害一百倍,如果我有能力给他想要的未来……他是不是就不用去求别人了?”

程昱在理解他言语中的隐意之后露出了比刚刚还要诧异的表情:“王俊凯?!这不是你的错!”

“怎么不是呢……”

 

他曾在破旧的火车硬座上幻想未来,也在陌生的城市街头握紧王源的手。他信誓旦旦在心中允诺王源,要对你更好一些,要凭我自己的能力和你一起过上更好的生活。

 

结果,他仍然对王源的未来无能为力。

 

 

“你他妈是不是脑子进水了?!王俊凯!你怎么爱得这么伟大啊!靠!”程昱猛地将手中的酒杯砸在茶几上:“我可算是明白了,就是因为你总是这样折磨你自己!是你自己把自己逼成现在这副样子的你知不知道啊!”

“你会不会谈恋爱啊?!你以为你是在包容?还是纵容?嗯?是你给了他一个永远不会生气永远不会离开他的假象!”

 

所以王源才什么事情都没有和他坦白。

所以王俊凯才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信任在一点一点被摧毁。

 

他们俩,不懂爱,也不会爱。

仅凭着自以为是的付出,就想维持一段本来就不够坚固的恋爱。

怎么可能。

当信任的那堵墙崩塌之后,还妄想在废墟之中找寻完好无损的砖块,不过就是白费心力的自我拉扯罢了。

 

至于谁对谁错,没人能说得清楚。

 

 

 

天色渐晚,王源掏出手机来,刚按亮屏幕,就眼睁睁地看着它耗尽了最后一格电,回归沉寂的黑色。

就像是在嘲笑他一样。

大概是有点着凉,王源觉得脑袋一直昏昏沉沉。他吸着鼻子,手插在口袋里走路回家,夜风吹过来竟是刺骨的凉,潮潮地覆在脸上。

 

他走得非常非常慢,每一步都好像在精细地丈量着距离。这条路他同王俊凯走过无数次了——两人常常会先去超市买了东西再回家,他拎着一袋零食,对方拎着一袋日用品;若是碰上下雨天,王俊凯总会一边走,一边把手中的伞往自己的方向倾斜,然后肩头被淋湿一小片;夕阳西下的黄昏,两个人还总是带着一向耐不住寂寞的嘟嘟出来遛弯,王俊凯牵着他,他牵着小狗,地上的影子能拉得好长好长……

 

但这些平日里最普通的小事,现在却都模糊了颜色,眼前似乎有片薄薄的水雾,把街景都毫不留情地融化了。回想起刘志宏口中的那个消息,再想想临走时程昱说过的咎由自取,王源只觉得一切都像梦一样。

可是不论他们之间是有未解释的误会也好,还是没有来得及好好道歉的忏悔也罢。他还是想不懂,从前时候对他那么好的王俊凯,怎么会就这样想要无声无息地抛下他,一个招呼都不打就登上去往大洋彼岸的飞机呢?

 

 

来到小区楼下,王源习惯性地先抬头看向那扇许多天来一直黑漆漆的、熟悉的窗口。而这一次,映入眼帘的却是暖黄的灯光。王源整个人都微微一颤,脚步刹那间顿住了——本来他都没有抱希望的,他几乎已经快要习惯了冰冷孤单的空气。

然而此刻,那扇温暖的窗户像在漆黑的夜幕上发着光,确确实实地证明,有人在等他回家。明明是往日最稀松平常的事,王源却几乎鼻头一酸——然而不知为什么,往前走的每一步竟变得更加艰难,更加沉重了,好像每前进一米,他就会离不愿意知道的真相靠近一米。明明是没法逃避的事情,可就是不能够坦然地接受。

王俊凯在等着他,是要和他说什么呢?他要出国吗?要和自己分手吗?

 

明明想念他,想见到他,可是又害怕。如果王俊凯还是要追问以前那些事,那王源真的百口莫辩,连硬要挽留对方的底气都不足。

太失败了,他怎么会变得这么失败?

 

 

该来的总是会来,在钥匙插进锁孔前,门就被里面的人咔哒一声打开了。王源眼睛一眨不眨,直直看着面前王俊凯的脸。

才几天不见,他好像就瘦了,神色看上去很憔悴。王源心疼他,也想讲几句关心的话,可在眼下这尴尬的氛围里,脱口而出的第一句,却是酝酿在心底一整晚的、几乎是迫不及待的质问——

“你要出国,为什么不告诉我?”

随后,他的目光无意间瞥见王俊凯拎在手中的行李。想要说的话瞬间被炸得支离破碎。

 

王俊凯一怔,嘴唇抿着,表情又冷了几分。他今天回来其实是下定了决心要离开,最近家里给的压力实在令他喘不过气来,尽管已经成年,他却仍旧没有办法不顾一切地抵抗父母的决定——原先是有的,而那个曾经让他无比坚定的动力,此刻却在变得模糊,透明,分辨不清。

他还想起父亲那天居高临下的冷漠表情,和口中语气平淡却掷地有声的每一个字:

你现在,有什么能力谈以后?

 

是啊,他连保护王源远离那些污浊的能力也没有。

 

然而他下定的决心,还是因为感情支配而弱了许多。他其实可以不回来,也没什么东西是要带到国外的。他只是……想再看一看王源,如果有机会的话,也想心平气和地告个别。即便这个人是那样将自己玩弄于鼓掌之中,把一段感情演得如此费尽心机,可他还是有万分的不舍得。

也许是他也被最近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情炸晕了头脑。爱和恨本来就是在一线之间,他不能原谅抛去‘万一’之后的那件真相,但是这样的恨来得太突然,爱还没来得及剥离开。

 

可是在王源问出这个问题之后,他忽然不知道自己再回来一次的选择是对是错。因为从现在开始,他们之间,恐怕没有心平气和可言了。

 

“你已经知道了啊。”

 

听到这句回答,王源瞬间就红了眼睛,接下去的话也变得咄咄逼人起来:“……王俊凯,你够狠。对你而言,梦想比我重要多了是吗?”

他不知道这句话像把淬了毒的利剑,直接扎进王俊凯的心窝里。那双桃花眼微微一阖,吐出的每一个字都是沙哑的:“你不也是吗。”

 

王源听懂了他话中的意思,眉目间全是不可思议。他攥紧了拳头,手背暴起青筋,形状优美的嘴唇张了张,好半天才说出一句话,每一个音节都不能控制地颤抖着:“王俊凯……我在你眼里,就是这样的人吗?你宁愿相信那些拼凑出来的真相,也不愿意相信我,是吗?”

 

“那你给我一个相信你的理由,王源。”王俊凯低喘着气靠近一步,瞳孔中的黑色让王源下意识地后退,脊背贴着冰冷的墙。

王俊凯望着他,眸色渐深:“王源,你演技真的太好了,我现在已经看不出哪句是真,哪句是假了。你赢了,我算你赢了。”

“王俊凯……”

“王源,你当初为什么要来招惹我呢?你他妈为什么要先来招惹我?!”

最后的那一句,像是受伤野兽的嘶吼。王源抬起脸,看见王俊凯眼底一片赤红。

 

看见这样的王俊凯,王源才终于意识到,他们之间,恐怕已经无法挽回了。

他原本组织完好的解释和诚挚的道歉,原本就已经被王俊凯即将出国的事实碾压得只剩一堆碎屑。他何必多此一举来辩解,不要说现在的王俊凯已经说什么都不相信了,就算信了,最后的结局不还是要分隔大洋两端。

王俊凯都不问一句自己是否愿意等他,就擅做主张决定了要同他分别。

 

王源鼻尖一酸,眼眶里瞬间积满了泪水,他问:“接下来,你要和我说分手了是吗?”

 

王俊凯原本近乎扭曲的表情因为王源划下脸庞的泪水而走了样,他忽然冷静了下来,将行李放到一旁,努力让自己的情绪平复过来、努力将自己的语气下降至平稳的地面:“我们俩,就放过彼此吧。”

 

 

他们一起走过的时光,不算长也不算短,时至今日也该用难忘冠上一个形容词。这一天的到来,比王源想象中的要早了太多,王俊凯到最后也没说分手两个字,却对他说,要放过。

他走的时候,王源从他的身后跑上来,如同他们刚刚在一起的那天,从背后轻轻握住他的手,将额头抵在他的脊背。

王俊凯微微颤抖,步伐因为身后人的举动而凝固。他们的手心都很凉,没有一丝温暖的感觉,只剩下往事化为一幕幕定格的画面,在脑海中一一闪过。

 

 

后来王俊凯不在的那几年,王源无数次在想念他时回想起这一天晚上的情景。他只记得自己靠在门后哭得很伤心,却不记得他们最后争吵了些什么。他几乎都已经忘了他们是如何一步一步从相知到相恋,又是为何会一下子跳入水深火热之中。

 

他还记得王俊凯颤抖的身体,也没忘记掌心残留的触感。

 

还有那句再也没能说出口的回答。

 

“我们俩,就放过彼此吧。”

 

——倘若我,不想放呢?



-TBC


31

评论(376)
热度(230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袖离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