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很冒险的梦我陪你去疯

覆雨(31)

01  30

31.

 

分开后的第一年,王源频繁地梦见王俊凯。很多次梦见王俊凯把他从好友列表里删除了,醒来之后他忐忑地去翻王俊凯的朋友圈,确认还能看到才算松一口气。除了课堂和书本可以分散他的注意力之外,几乎看到什么东西都能联想到过去。

路过的每一条街道,听见的每一首歌曲,恍惚中在大街上看见的某一个轮廓很像王俊凯的人……王源差一点就被刘志宏拖去看心理医生。原因是某一天他很晚才下课,无奈只能回宿舍住,凌晨两点多突然神经质般说要回家,刘志宏强忍着困意把他送到校门口看着他翻栅栏,王源平常身手矫健的一个人,不知怎么就在翻过铁栏时踩空摔到了地上。刘志宏本来没当回事,漫不经心地问他摔坏啥零件没。再转头一看,王源坐在地上一动不动。

就像王俊凯说的,他放过了王源,可是最后王源却不肯放过自己。王源一直到毕业,都没有搬出那栋公寓。那天是刘志宏自他和王俊凯分手之后第一次看见他哭,哭得恨不能把心肝脾肺都挖出来给自己一个痛快。

有时候崩溃真的就在极为平常的一瞬,那些积压在心头许久的阴霾不曾散去,侵蚀入骨髓后长出疯狂的枝桠,再以嚣张的架势穿透心脏。摔下铁栏的那一刻不知道触发了他的那一根神经,仿佛抽掉了缠绕周身许久的藤蔓,每一根利刺都划出切肤的痛。他急于回到那个残留着王俊凯些许余温的家,一刻也不想在别处入眠。

连泪点在哪里都不知道,他就是觉得很难过,心酸得泪水都止不住地夺眶而出。

刘志宏半张着嘴站在草地上,一句安慰都没能组织好,最后只长长地叹出一口气。

 

 

王俊凯的朋友圈很少更新,有时候一个月一次,有时候甚至三个月只有一条。

王源没事做的时候会去找程昱聊天,第一次去的时候他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告诉就告诉,不告诉就算了,他反正是受不了别人对压根就没发生过的事泼自己的脏水,王俊凯也就算了,毕竟对方因爱生恨的原因自己也要付大半责任。

程昱见他过来问起王俊凯,先是诧异,内心复杂地怔愣了一会,才说出王俊凯最近正在学的什么之类的。

虽然他曾经不友好甚至多管闲事般质问王源,但那也不过是被友情冲了一次头脑罢了,他那个时候替王俊凯不甘,后来看见王源并不释怀的样子,也冷静了下来。

他们两个的事不由外人插手,程昱知道自己能做的也就是平常心对待每一次同两人的交流。

每次王源问起王俊凯的时候,程昱都会微微叹一口气。

他很好,就是每天都很忙,我也很少能联系上他。

 

分开后的第二年,王源毕业的一年。

王源在王俊凯的生日当天,将关于他的所有联系方式都删除了。他自以为自己终于走出了名为思念的黑洞,等真的无法再从手机里发现任何关于王俊凯的痕迹时,王源才发现,那些账号可以删除,照片也可以删除,可是人的记忆是删不掉的。

他后悔接那部剧,因为自从那部戏播出以后,名气是来了,可是他之后接到的片约几乎都是那个样子,他甚至没有找到一个是有挑战性的。后来他妥协了,脑残剧就脑残剧吧,又不是没演过,公司让演那就演吧。

有些好笑并值得一提的是,他接的第一部男主角的戏,是自家公司投资出品的。熟人也都好说话,在看演职员表时,王源有些意外地看见了任曦的名字。他一点都不介意被说小肚鸡肠,于是当即和副导演说,这个女配能不能换掉,我看见她可能会反胃。

结果当然是换了个演员,说实在的,娱乐圈尤其不缺长相上乘的姑娘。

 

他也再没见过任曦,听经纪人说,她好像是托人来道过歉,还亲自来公司找了一趟,结果自然是悻悻而归。王源不需要什么道歉,就像当初的王俊凯一样。

 

爱情并不是生活中的必需品,这几年王源至少明白了这个道理。他刻意回避着周围人的示好,也对于不得不回应的表白婉转地用‘工作忙没时间谈’来拒绝了。他心里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没有人能给,可能几年过后的王俊凯也不能了,他爱着的那个少年,始终停留在教室食堂球场里,用仓促的别离给了他最难忘的戛然而止。

他很怕去看青春电影,不愿意接任何有肢体接触的对手戏,他接的那些男二当然可以避开,只有一次,是那一次男一的剧本里。王源记得很清楚,有一场是他从远处奔跑而来同女主角拥抱,那一场戏拍了五次,拍完之后王源不知怎么在8月的暖阳中打了个哆嗦,把助理吓个半死,当天就盯着他吞下感冒药才罢休。

 

他再也不去问有关于王俊凯的消息,不是不好奇,而是习惯了。

 

如果王俊凯不会在两年多以后回国,可能,王源真的会渐渐由习惯变为坦然。也许会找到更让自己心动的人也说不定。但是这种可能性,因为试镜时重逢的一面而转化为零。

 

 

王源看出来了,王俊凯还在记恨他,就如同分开时说的那样。恨他来招惹自己,也恨他欺骗过自己,也因为误会而怀疑他对自己的感情。

可是这些,都过去了。

 

“你觉得看到的不是我?还是,你不希望是我?”

 

王源在半晌的沉默过后仰起头,苦笑着回答他:“怎么会不希望呢……”

他心里何尝没有怨怼——朝夕相处的恋人不分青红皂白的怀疑与质问,在他心中刻下的伤痕几年都未曾痊愈,鲜血淋漓。可在看见王俊凯的这一刹那,他却发现自己居然什么狠话也说不出来。

尽管他离开自己的时候是那样决绝而不留情面。

 

王俊凯盯着他看了几秒,似乎在思考他这句话有几分是在客套,微动的嘴唇最后抿了抿,不想再同他有所交谈,便转身离开了王源的视线。他的脊背挺拔,双腿笔直,王源贪婪地将目光钉在他的身后,仿佛想要从上到下将这道久违的背影看个够。他甚至看见了王俊凯袖口下藏着的小指皮肤上有一道浅浅的小伤口,观察的细微近乎痴狂。

 

直到视线内再也不见一丁点痕迹,王源愣愣地望着他消失的地方兀自失神。

 

王俊凯举手投足间比三年前更成熟了,更加出众的气质俨然已经是别人眼中的青年才俊,走出校门的他没有混入平庸,反而发出了更加夺目的光芒,刺得王源的眼睛都有些发酸。

他一时之间,无法将王俊凯与记忆中对他百般呵护的昔日恋人重合在一起。

 

 

“王俊凯回国了?!还刚回国就被你遇见了,这是有多巧啊,你还不赶紧再把人追回来。”

“你说什么呢你?”王源拿起旁边多余的一次性筷子甩手就扔进了刘志宏的盒饭里,几米之外的人一脸吃了屎的表情似乎在考量这饭自己还吃不吃。

“我说啥你自己不知道啊。你敢说你不想他?敢说你不爱他了?”

“……”王源没管他还吃不吃饭,也刻意忽略了第二条疑问,往嘴里塞了一口烧茄子,有些含糊地回答道:“我想的是以前的他。”

刘志宏一脸嫌弃地将饭盒中的一次性筷子拔出来扔进一旁的塑料袋里,抬头骂道:“靠,说来说去还不都是他。”

 

这些年刘志宏可是看够了。如果这次王俊凯回来能和王源重归于好,最开心的可能不是这俩当事人,可能他刘志宏会第一个冲出门去买礼花满大街地炸。

自从毕业之后,刘志宏有戏就接,没戏就在公司的人事部帮帮忙,后来受到高薪还稳定的工作诱惑,老老实实在人事部谋了个经理的职位,小日子过得比王源逍遥多了,赶上王源空闲时来找他,俩人就一起吃个午饭,要是他没时间就叫楼下的盒饭外卖上来,像今天这样。

其实他比王源知道的要多一些,王俊凯在国外拿的奖项他也听老同学说过,是他没敢告诉王源罢了。

只要王源不提,他是绝对不会提到王源这根软肋的。

 

他就是心里有预感,王源和王俊凯这俩人绝对没完,王俊凯迟早会回国发展。不知道为什么,他的预感一向很准。

 

 

王源吃完盒饭就离开了,难得半天休息,他却心不在焉哪里都不想去。下午在家里懒洋洋地睡了一觉,一直睡到经纪人的电话打进来。

他出口的嗓音带着刚刚睡醒的迷糊,听筒另一边的女人恨铁不成钢地数落他:“我就知道你在睡觉!我的源大公子啊,你知不知道你上午视镜的角色有多抢手,现在你怎么还能睡得着啊!”

王源揉着不想睁开的眼睛疲惫地打了一个哈欠。他当然知道角色抢手,所以今早他只睡了三个小时,昨天大半个晚上都在准备。怎么到现在反成他不上心了?

“那我咋办,去王俊凯公司跪求他用我啊?”

“王俊凯?Karry?”

“啊。不然还有谁。”

“我今天就想问了,他是不是认识你啊,我上午那会好像看到你和他说话了。”

“你眼花了。”王源从床头摸到昨晚喝剩下的半瓶水,咕噜咕噜一口气全灌进了肚子里,又继续听经纪人在电话里说这个角色有多么多么重要、劝他再为这个角色努努力什么的。

“你说的这些我能不知道么。关键是要是导演不想用我,我再努力能努力到哪里去啊。”

“你长点心好不好!你少说也在圈里摸爬滚打两年了,怎么这些应酬上的事还用我教啊?”

王源无话可说,也不能和她解释什么。难道他还能实话实说,这个角色只有两种可能性:成就是王俊凯念在旧情卖他个面子,不成就是王俊凯看都不想再看见他——那他就算再上杆子讨好有什么用呢。

王源心里烦,除了睡觉之外想不出任何逃避的方式。兀自发呆时听见经纪人说:“你知不知道今天晚上公司请Karry在天豪酒店吃饭?”

“啥?”

“我的天呐。王源!全公司的艺人就只有你一个人不知道吧!赶紧给我收拾!化妆!我马上开车到楼下接你。”

“什、什么化妆也太夸张了吧……”王源一句话还没说完,电话里已经传出了阵阵忙音,他这一下是彻底精神了,挣扎着从被窝中爬起来,边穿袜子边不忘骂道:

“腐败!!资本主义!!还知道参加饭局了是吧!!”

 

骂完之后王源的心脏仍然在狂跳,他发现当他这样说王俊凯的时候,有种久违的熟悉感。好像这样能够证明他曾经非常了解王俊凯一样,甚至可以肆无忌惮地开玩笑。

王源快速跑到浴室里洗澡,久未平复的心跳也出卖了他内心夹杂着忐忑的期待。

 

 

按理说一个中等规模的娱乐公司,不至于为了一部电影而特意宴请导演,况且还是一个连角色都没有定下来的电影。

王源在熨衬衫的时候想了想,大概也能知道老总的心思。

毕竟他们公司现在的确没有几个能拿得出手的艺人,如果王源算是三线的话,全公司上下不超过三个能和他相提并论,而这仅仅是小有名气的三线。这次的电影,光是去试镜的本公司演员就有十个以上,还不算投了原创歌曲的歌手,假如请一顿饭可以让四五个人给导演留下印象那也是极好的事。况且不可能只请导演一个人,估计是连带今天面试的几个负责人一起请了。

只是王源没想到,王俊凯远在大洋彼岸,还能混得这么风生水起。而自己明明是在国内,却还不如最近火起来的几个在校学生。王源的唇边漾开一丝无奈的苦笑,几年前他们还是登对的,几年后自己却要听从经纪人的意思去讨好他。

最悲催的是他心里还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期待。

 

经纪人开着她那辆公司年终奖开出的SUV风风火火地一个急刹车停在他家楼下,王源已经等了将近半个小时,进了副驾忍不住吐槽:“姐,你不是挺急么。”

“老娘堵在三环了!靠!你少在这说风凉话,我哥今天订婚我都没去!全是为了你!”

王源赶紧抓紧了上方的把手,车子出去的一瞬间,他敢肯定他听见了嗖的一声风。

 

这家酒店王源还是第一次来,1-3层是饭店,4层是休闲会所,4层以上都是套房,听经纪人说,Karry刚刚回国还没来得及在B市买房子,就先在酒店凑合一阵子。

“万恶的资本主义太坑人了。”

“啊?什么?”

“没事,二楼是吗?”

王源按下了二楼的电梯按钮,跟着经纪人走到包房门口,门缝刚一开启便是浓郁的香水味,呛得他差点没晕过去。说真的,他有时候真看不上某些同事的行事作风。本来长得挺好看的小年轻,非要涂那么浓的妆容,让人从嗅觉上就不想接近。

老总招呼他坐到王俊凯的旁边,刻意得就像是在推销自己最满意的一件商品。也多亏了不是别人,也就是王俊凯能让他心甘情愿去应酬了——或许都不能说是应酬。王源点点头,大跨步走了过去。

他是最后一个到的,看见老总的眼色也明白是什么意思,桌面上菜还没上几道就摆了一排的酒,啤酒红酒都有,王源二话没说开了一瓶啤酒敬了三杯,期间他偷瞄王俊凯的表情,没有任何波动。

 

王俊凯穿的还是上午那套西装,看起来不如上午那样精神,估计面试很晚才结束便直接和几个负责人赶了过来。

 

坐在王俊凯身边,王源能清楚地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已经不如往常平静,他的内心出卖了他嘴上不肯承认的事实。刘志宏说的没错,他不敢承认他已经不想王俊凯,更没办法说……不爱了。哪怕最后那人留给自己的表情是那样令人痛彻心扉。

因为心中那无法与外人说起的往事,这些年场面上的应酬他能推就推,只要有人嘴里说出潜规则这三个字他心里都会轻颤一下,更别提某些想占便宜的领导他压根见都不见。王源就是不玩这一套,常跟他合作的编导都清楚,一来二去也就自觉地避开他的雷点。

有次参加一个公益,在后台时他经纪人还开他的玩笑:“你看刚刚和你站在一起的梁若思,人家才拍了不到一年的戏,凭着手段都跻身二线了,你看看你,要是放下你清高的那一套还不早就稳稳的一线。”

她也是开玩笑,王源听得出来,但是他避重就轻,忽然冷冷地说:“万一梁若思是靠自己的呢。你这么说,不就冤枉了她。”

 

他不是心地善良,他是心有余悸几年没消。被冤枉的感觉,他可能一辈子都忘不掉。

 

领导们聊天,做下属的自然是赔笑。王源坐在一边,没想着要表现什么,却也在认真听着几人的交谈——倒是与内容无关。他太久没有听见王俊凯的声音,现在像是怎么听都不够似的,可谓专心致志。尽管对方曾经对他的不信任像把锋利的匕首,让他再也不敢贸然靠近,怕一旦接近了,又会千疮百孔。王俊凯有回过几次头,目光却未落到他的脸上,不知是刻意还是真的不再注意他,王源的心里稍有失望,却没在面上表露出来。

 

王俊凯在被灌了几瓶酒以后第一次起身去洗手间。

明明告诫自己要保持距离,可王源不知怎么就放下了筷子,迟疑几秒后也跟了过去。

他对王俊凯的怀疑和离开有过记恨,却也知道他们是彼此亏欠的。何况王俊凯是误会他让他感觉难过和委屈,可他却是实实在在做过一些伤害王俊凯的事。哪怕几年过去,他也仍旧无法轻易原谅年少轻狂时那个自大的自己。是他为这段感情亲手埋下了祸根,推卸不了任何责任。

 

他看着王俊凯的后脑勺不紧不慢地跟在后面。其实包房里也有一个小洗手间,不知为何王俊凯选择去外面。走上台阶,王俊凯刻意放慢了步伐,他从出门的那一刻就注意到身后跟着的人。王俊凯靠在洗手台前,没过几秒果然看见王源走了上来。

 

他本以为王源会等自己讲话,没想到王源并不惊讶,反而叫他的名字:“王俊凯……”

王源喊他名字的时候,他有微微的失神。王源的声音还如以前般清亮,叫他名字会把重音全放在最后一字上,熟稔得仿佛从未分别。

“……你想说什么。”

王源其实没想过能说什么,一时哽住,只低头看着自己的脚尖,片刻迟疑后试探着问他:“这两年,你在国外……挺好的吧?”

“还好。”

“吃住啥的都习惯吗……”

“……”

 

王俊凯眼眸中的王源,一下子和记忆中的少年重叠,细碎的刘海在额头上有些不乖顺的凌乱,低头不看他时会撇一撇嘴角,若是他不回答,便眼神上挑偷瞄几下。

王俊凯清了清喉咙:“都好。”

“那有没有再……”王源哽咽了一下,音量不自觉地变小了:“再找个男朋友。或者,女朋友。”

他说得含糊,王俊凯却听得很清楚,他尽量让自己的语气轻松一些,反问道:“那你呢,你怎么样,有没有再谈一个。”

“我没有……”

 

王俊凯快速沉了几下脑袋,不知道是对他这个回答作何感想。可能是忍受不了两人无话可说的尴尬,王俊凯问他:“还有什么事么?”

“还有……”王源歪着头想了一会,也是实在找不出什么想聊的话题。

王俊凯看着他,也没能明白他心里的想法,最后只能当他是想问问工作的事,于是迅速地说了一句:“你角色的事,我们会好好考虑的。我先进去了。”

那双杏眸中涌上的失望神色令王俊凯转身的脚步有些不稳,他没回头,走入隔间留下王源一个人在洗手台前和镜子中的自己面面相觑。

他明明已经做好了同王俊凯如叙旧的老朋友般对话的准备,可是真从王俊凯这听见这几句平淡的言语,他才发现自己的心里有多不是滋味。

 

原来这个人,还是能轻而易举地影响自己的喜怒哀乐。

但不公平的是,他好像已经不能影响王俊凯分毫了。

 

王俊凯从厕所里走出来,看见王源正靠在对面的墙壁上,一个人斜靠在棕黄色的瓷砖显得很是落寞。见他出来,王源直起身子想和他一起回包房里去,却听见王俊凯说:“时间不早了,我先回去睡觉了。”

“啊?你不和他们再打声招呼吗?”

“我打过电话了。那里味道太浓,我头晕。”

 

王源见他果真要往反方向的电梯间走去,脑子一热就跟上了:“我送你吧!”

王俊凯偏头看他:“送我?”

他的房间就在十楼,也不是在外面,王源说要送他,他实在搞不太懂王源的意图。

 

今早在公司走廊看见王源的时候,他反复深呼吸数次终于能将骤然加快的心跳平复如常。他知道王源会来,所以对于王源的出现并不意外,即便如此他还是没能控制住自己追逐王源身影的目光。而王源转头的瞬间,他也不着痕迹地避开了。

他回国之前曾经和程昱打了一通电话,国内一直断断续续有联系的也只有这位学弟了,还要归功于对方对国外导演知识的渴望,隔几天就能来请教他一些专业上的问题,也不嫌越洋电话贵的要死。

程昱问他,你回来,打算见王源吗。

他说,我回不回去,和王源没有一点关系。

 

嘴上是这样说,可他知道,这不可能。去了美国后,他拼了命地学习,有多余的时间就去工作,一方面是想要尽快变得强大,变得独当一面,另一方面,则是倘若一有空闲,他就会抑制不住地想起与王源相爱时的种种画面,只是这份“相爱”,估计要打上一个问号——这实在让人难以承受。

刚开始在异国他乡生活,王俊凯几乎没有睡过一天好觉,梦里全都是王源的影子。他不知是该感谢这些梦让他再一次看见记忆中最爱的人的面孔,还是该憎恨它们让他又一次回想起那些令人心如刀绞的瞬间。

为了这些梦魇,他甚至专门去看过心理医生,但是都没有用。

他知道,或许心上那些伤口,一辈子都没有办法痊愈了。它们永远张牙舞爪地存在在那里,提醒他这一段刻骨铭心的愚蠢过去。

他下定决心,要把自己对王源的所有爱通通销毁,哪怕这过程要陨身糜骨,要从他身体中生生剥除一部分,他也认了。

毕竟那人,也早已不是他当初深爱的那个少年。

 

哪怕曾坠入深渊,都无法泯灭当初那份炙热的心意。

情是由衷,爱是自愿。

他怀念,也会感慨,但是至始至终都没有过后悔。包括离开王源这件事。

 

——然而他也没有料到,与王源再次的重逢,竟然还是能在他心中翻起惊涛骇浪,并且瞬间摧毁所有的心理建设。

 

 

TBC

32-34

评论(238)
热度(18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袖离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