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很冒险的梦我陪你去疯

覆雨(38)

01  35-37

38.

 

在一幅很大尺寸的海报上随意点出主演名字的几率有多少。王源不明白王俊凯为什么会突然将指尖停在自己的名字上,就像一个隐晦的暗示,但是他还能暗示什么,王源实在想不到。

王俊凯叫了他一声,就没了下话。王源还偏头等着听他要对自己说什么,却发现王俊凯好像只是闲得无聊叫自己一声罢了。

 

等到他们散步一样来到礼堂,已经是人山人海的架势。嘉宾都坐在前三排,有不少熟悉的面孔还需要一个一个打招呼。有记者将镜头对准王源,还没等询问可不可以采访,就已经被拥挤而上的人流冲走了。在全部座位坐满之前,礼堂里都会持续着乱哄哄的样子,就连和旁边人说话都要贴近了才能听到。

王俊凯不知道什么时候把王源跟丢了,他原本站在王源身后,有熟人问好就停下来说句话,后来再抬起头时就不见了王源的踪影。两个系本来也是应该分开坐的,他思考了一下在这样混乱的场面中要找人的话成功的概率有几成,最后还是老老实实和许久不见的同学坐在了一起。

 

听旁边比自己高了好几届的学长说,这微电影的质量从你们那年往后是一届不如一届,还闹出过亚军作品抄袭的事,王俊凯在旁边听了心里也不是滋味,感慨了几句现在有些学生啊就是心思不正。而等到这一届的微电影前三名作品开始播放,王俊凯才真正明白学长口中所说的一届不如一届是什么意思。

拿低俗当作噱头,仅用暴力来渲染通篇人物性格——就这样的作品,竟然也能被冠上前三的名头。王俊凯看得心惊胆战,他很怕最后第一的作品放出来,会让他对评选的整体水平提出质疑。

然而庆幸的是,今年的冠军作品却是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在与前面几部作对比的情况下,连向来眼光挑剔的他都能在心里为之打一个高分,学长看到一半的时候还特意伏在他耳边说要收回一届不如一届这句话。

 

可能是心理作用,王俊凯总觉得在拍摄的手法上看到了当初自己拍摄参宿四时候的影子,唯一的主角、不按常规出牌的爱情、还有最后由近及远超过三分钟的长镜头。

王俊凯在片尾曲响起恍惚地朝表演系的方向望了过去,屏幕上昏暗的灯光笼罩在前几排,他就那么随便扫视一圈,正看见王源扭着头看向自己。

 

就仅仅一个眼神,王俊凯知道,王源和他有同样的想法。

他们总有一种默契不可明说,在于灵魂和思维的契合,每每感知到时只觉得不可思议。王俊凯和王源对视着,露出一个温柔而灿烂的笑容,像是在说‘你也是这么想的吧。’

王源的眼睛亮了起来,微微低头回给他一个浅笑。

 

王俊凯本来是迫不及待想在散场时找王源聊一聊这个作品,没想到会被几位前辈拉走,还没等他有所推拒,已经被揽着肩膀走出了几米外。

料想表演系那边也不会清闲,在门边候着的记者们蜂拥而上,扛着摄像机的人也走得健步如飞,都不想错过这次采访的好机会。

 

就像已经适应了的商业应酬,王俊凯保持着一贯的风度和礼貌,在邀请下来到礼堂一楼的后台。休息室里有那位这一届的冠军得主,正在和他的主演难掩兴奋地交流,旁边还坐着他们两人的辅导员。

他一进门,两个学弟就站了起来,尤其是那位导演系的,眼睛亮晶晶的样子,走上前和他握手。

“王俊凯学长!”

他一愣:“你认识我啊。”

 

学弟还没说话,王俊凯身后的人就推了他一下:“当然啦,不然我带你来干嘛,我可是受人所托,这孩子挺崇拜你的。”

学弟点头如捣蒜,握着他的手就不撒开:“学长我超级喜欢你的参宿四!我都研究半年了!”

“是吗……”怪不得当时看他的作品会觉得有些熟悉。王俊凯笑着点了点头:“你的作品也很棒,加油啊。”

“一定一定!你后来在国外的毕业作品我也有看的!但是还是最喜欢参宿四了!感觉你出国以后好像换了一种风格……我一直都想找机会问你,为什么不再尝试当初微电影的风格了呢?”

 

他这问题令王俊凯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很多导演都有这样的经历,第一次的作品像是积攒了毕生的才华,大放异彩之后却再也找不到当初的感觉。也许,王俊凯想,也许自己现在正处于这个怪圈之中。

没办法回答,也只能尴尬地笑了笑,对方显然没有注意到,反倒鼓励起他来:“希望有机会还能再见到学长拍摄这类的作品!哦对了!还想看你和王源学长再一次合作!”

 

再一次……合作吗。

王俊凯想了想,这次的武侠电影应该不能算的。于是他在学弟期待的注视中谨慎而坚定地点了点头:“一定。”

 

许是他提到了王源的缘故,一直在旁边没有出声的主演插了一句:“可是王源学长好像一直在拍那些脑残剧诶……”

他旁边的辅导员瞪了他一眼,对他在前辈面前发表这样唐突的言论不太满意。王俊凯倒是没在意他的话,替王源说了一句:“都是为了工作,以后你会明白的。”

 

“对呀,王源也是我带的学生。”旁边的辅导员回忆起了当年曾令自己骄傲的学生,言语中满是赞赏:“你们可能不知道,当年我们几个老师经常聊起他,真的,我不敢说最好,但是他可能是我带过的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学生。”

“真的吗,你之前还说你看好我的!”

“哎呀,你也会有出息的嘛,我就事论事啦。”

 

这个小演员……还是心气高呢。王俊凯不着痕迹地笑了笑,反正这样的骄傲也是少年时该有的心气儿,他们当初可能也是这样,只不过多会了一些谦虚做掩饰罢了。

他刚想说告辞,却听见那位辅导员仿佛打开了关于王源的话匣,说了一些能够证实王源当年成绩又好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往事。王俊凯没舍得离开,靠在桌边静静地听她讲。

讲着讲着,他在听完了一段话以后,忽然心脏一缩。

 

“……就是当时他们那一届微电影评选结束以后,你知道谁来约他拍戏吗!……那可是大导演诶……当初学校找到我的时候我还不敢相信。对了,有个事挺逗的,当时他们是先私下里找的王源,给他打电话又发短信,结果你猜怎么着,那孩子以为是骗人的!哈哈哈哈哈,愣是把人家大导演大制作人晾了一个多星期……是呀,可傻了……后来人家没办法,来学校邀人,学校才找到我,我再去和他说的。当时那边的制作人就说要直接把合同给我,让王源签一下就好了,我想这不太合规矩嘛,就先找王源让他和甲方聊一聊,再考虑要不要签……厉害吧!真的,没见过把人家当成骗子人家还这么热情的哈哈哈哈。”

 

辅导员笑得前仰后合,那两个学弟包括他身后的学长在内都被逗乐了。只有王俊凯笑不出来,何止是笑不出来,简直就是瞬间僵硬在了原地。

有人发现了他表情不对劲,还问他怎么了。王俊凯连个摇头的动作都没做出来,最后一声招呼也没打,直接冲出了门去。留下休息室里摸不着头脑的几个人纷纷猜测他突然怎么回事。

王俊凯只觉得全身的血液都在听完那位导员的话后瞬间凝固了,它们伏在薄薄的皮肤下退去原有的温度,浑身上下的零件都像是生锈的钢铁,唯有一颗灼热的心脏跳得异常剧烈。

 

有太多画面在脑海中闪现,像缓慢播放的老电影。出现次数最多的,是那一双杏仁状的、洒满璀璨星辰的双眼。他一辈子也忘不掉初次遇见时,王源在台球室完成一个漂亮的一杆进二后那难掩小小骄傲、写满少年恣意的双眸;他也永远记得《参宿四》获奖那一天,和自己偷偷牵着手站在舞台上的王源望向自己的亮晶晶的眼睛——彼时,他们有着同样对梦想的渴望;而还有更为深刻的、令他在国外也整夜整夜失眠的,是在他最后拎着行李离开那间出租屋时,王源那双含着泪的通红的双眼。

此刻,它们全都与一小时前那双与他默契对视的双眸密密重叠。

时间走得很快,大浪淘沙般带走了光阴中的许多旧物。可王俊凯此刻才恍然,那双眼睛,分明一直是一样的。它永远那样干净,清澈,仿佛从来没有进过任何微小的尘埃。

 

现在,他几乎可以百分之百确定,自己做了一件连自己都没办法原谅的蠢事。

 

当一件事的动机已经不存在,就没有任何理由去怀疑它的真实性,何况,王俊凯早在几天前就有所预感。

 

三年前的王源不需要为这个通告付出任何代价,他是轻轻松松凭借自己的演技和魅力吸引了名牌制作人,对方甚至连见面都没有过,就想直接把合同书摊到王源面前。

 

此时此刻他已经忘记了以前的所谓线索和证据,或许他早就忘记了,只记得结论和这个结论所带给自己的冲击。

当初到底是为什么痛苦到几乎肝肠寸断,也无法相信自己爱了那么久的人?那时候的他太执着,太一根筋,陷在爱情里患得患失,好像一点风吹草动就能叫他万劫不复。他无比害怕欺骗,害怕背叛,以为在这段无疾而终的感情里唯有自己心如刀割,而埋在心里许久的那些自我拉扯又压得人无法喘气。他当时那样惊慌,那样难过,那样不愿接受,痛苦到撕心裂肺,可如今发现,这竟然全都是他妄下的论断,他一时间忽然有些不知所措。

他以为自己当初爱得那样深,却不知他连最基本的信任都吝于赠予所爱之人。

那时候是多么幼稚啊。

王俊凯现在满脑子都只剩下自己的错,他几乎无法想象当年被扔下的王源是如何度过一开始的那些日子。就像他在大洋彼岸一次又一次把自己折磨进心理咨询室,王源的不好过可能要比他还深得多。他背着那样一个莫须有的沉重“罪名”,还是被曾经最亲密的人冠上的——他肯定走得很累吧。

 

可是为什么重逢之后的王源好像并没有恨着自己,反而在某一些时候会让他有一种还在交往中的错觉。

为什么对误会了自己的人那样好。为什么不把那张旧车票扔掉。为什么……不恨他呢。

 

王俊凯疯了一样在礼堂里四处寻找王源的身影,他撞了人也没空去看一眼,闯进哪一架摄像机中也无所谓,他几次翻过眼熟的背影,看见的却不是熟悉的面孔。王俊凯一心只想快点找到王源,可至于找到了以后自己要说什么,他混乱的脑海中却没有一丝一毫的想法。

他从第一排一直找到最后一排,再狂奔下礼堂门外的阶梯。天色渐深,校园里比往常要热闹许多,王俊凯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去哪里找王源,恨不得一口气将整个学校都翻个遍。

他的思绪纠结成一团乱麻,奔跑在路灯照明的主道之上,有人和他打招呼他都只是慌乱地答一声。不知道跑了多久,王俊凯终于想起了自己还有手机这个通讯设备。

 

也许是分开的时间太长了,他们有很久没有通过电话,王俊凯几乎要忘记了他们还可以用除了面对面之外的方式联系对方。他手机里的王源号码一直没有删除,只是自出国之后再也没有拨通过罢了。

他渐渐感觉到长时间奔跑的乏累,焦急的情绪慢慢开始平复。他选择王源的号码拨通,然后一步一步走向花坛,坐在上面等待电话被接听。

每一声等待的提示音都像是攥住了他的心脏,他提起来的那口气就在嗓眼里堵着,只能静静地用数提示音的方式来缓解紧张,直到第七声响到一半后骤停。

 

听筒里出现了长时间的空白,王源连一句喂都没有说,就这样等着不知如何开口的王俊凯。可能是时间太久了,等得王源都快要以为是自己的手机出了问题,他试探般缓缓开口:“……是王俊凯吗?”

 

他的的确确在一年之前将王俊凯的电话号码删除了,但是那一串号码他是熟悉的。如果让他背可能也背不出来,他也没有刻意去背过,只是这串数字在几年前曾经频繁地出现在他的屏幕上,这让他想不熟悉都难。所以时隔近日他的屏幕上再次蹦出这串数字时,王源的心脏漏跳一拍。

他不知道王俊凯要和他说什么,毕竟他们已经很久没有通过电话,在横店拍戏的时候也从来没有过私下联系。他忐忑地滑动接听,将手机尽可能贴紧耳朵,然而另一边只有呼啸的风声和细微的电流声来提醒他这通电话还正在进行。

 

良久过后,王俊凯终于开口:“你……你现在在哪?”

“我?”王源抬头看了一眼高高的校牌:“我在北门。听说正门堵了,你出去了没有?”

“我开车送你回去吧!”王俊凯脱口而出,说完了又想起王源也不可能一个人回家,大概是有助理之类的人接送,迟疑着又补了一句:“……行吗,是不是有人接你……”

 

王源明显一愣,看看自己正扶着的车门,再瞅瞅隔了车窗的驾驶座位上一脸不耐烦的经纪人,然后手腕一撇,嘭地关上了车门:“没有啊,你来吧,我在北门等你。”

经纪人见状摇下半面车窗,探了头出来叫他:“你又干啥?!我一会可要去约会的!”

“你去吧,我得再回一趟学校。”王源收了手机,就想转身往校门的方向走。

他经纪人在后面喊他:“要我等你不啊?!”

“不用啦!”王源边后退边朝她挥挥手:“有事给我打电话!”

 

王源并不知道王俊凯突然说要开车送自己回家是什么意思,想着也许是有什么话题可聊。他迈着轻快的步子走到北门之内,站在马路边上伸了个懒腰,没等几分钟就有一辆黑色的轿车停在了他面前。他刚想去拉后座的门,而这时王俊凯已经推开车门下来了,似乎是瞥了自己一眼,目光有些躲闪。王源也没太在意,却发现王俊凯绕到了副驾,扳开车门像是示意他过去。

也没空去想王俊凯为什么忽然做起了助理的活,王源从车子的后身绕过去,坐进副驾驶,习惯性拉好安全带。

等到王俊凯重新回到车里准备发动的时候,车里忽然响起了操作错误的警报。

王俊凯诶了一声,左看看右看看似乎还有些慌乱。王源偏头看了一眼:“你安全带没拉。”

“哦对……”

 

车子终于驶出这条校门外的街道,在王源报完地址之后车内便陷入了令人尴尬的沉默,一直到了该转弯的路口。

王源抬头仔细地看了看王俊凯:“你转向灯没打……”

“啊……”

 

“……实线变道要扣分吧。”

“……”

 

王源就是再迟钝也该看出来王俊凯现在的不对劲,他在等红灯的时候忍不住问了一句:“你怎么了?心不在焉的。”

王俊凯舔了舔干涩的嘴唇,快速瞥了他一眼又看回前方,不知道该不该现在就和王源坦白道歉。他的脑子里可以想象出很多种情况和可能,却唯独清楚也明白——他们两人不会仅需一句道歉就回到从前,他甚至不知道王源还需不需要自己迟来了这么长时间的一声对不起,说了难道就可以挽回了吗。

 

他也怕自己道过歉之后王源会说一句‘算了都过去的就别提了’。

或许不会原谅他,旧事重提之后只会把好不容易缓和的关系再一次僵持化。

王俊凯深深地叹了口气,最后还是轻声回答王源:“没什么……可能今天太累了。”

 

过了红绿灯再转个弯就到了王源居住的小区,本来就离学校不远,只是从北门出来要绕几分钟罢了,总共也不到8分钟的车程。王俊凯纠结了这么久,还是没勇气开口对王源说些什么。

 

王源下车的时候考虑了几秒要不要请他上来坐坐,又想起刚刚王俊凯说的话。既然他忙了一天觉得累了,那就该早点回去休息吧。他简短地道了别,还没等王俊凯纠结好要不要出声留住他,他就已经闪身进了单元楼。

等到一口气跑上电梯王源才反应过来——这家伙突然要送我,到底是想说什么啊,总不会是闲得没事做非要来折腾绕个远路吧?

 

而王俊凯此时仍然站在夜空笼罩下的街边,望着王源消失的单元门兀自出神。他迟迟未进车门,像是不舍得离开。

可是这也没办法,只能拍一下坚硬的车外壳,懊恼自己刚刚为什么就这么放王源回家了。

 

 

打开客厅的壁灯,卧室里传来零碎的跑步声由远及近,王源蹲下身接住了朝自己扑过来的泰迪狗,在它柔软的身体上顺了几下。嘟嘟闷在家里大半天,好不容易等到主人回来,自然是热情地摇着尾巴顺便在主人的手指上舔了又舔,撒娇一样钻进王源的怀里。

王源笑着抱起它,不一会便感觉到小家伙已经爬上了自己的肩膀。正要扛着走回卧室的时候,颇具节奏感的手机铃声忽然响了起来。

王源一只手扶着嘟嘟怕它摔下,一只手从口袋里拿出手机,他直接滑开接听放在耳边,听见刚刚还坐在一起的人微喘没消的声音:“你……你家住几楼?”

 


-TBC

39

评论(266)
热度(251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袖离分 | Powered by LOFTER